北斗星號寢台特急

Day4 10/29(Wed) 函館-札幌-小樽-札幌(北斗星寢台特急)-東京  天氣:北海道好冷~

又是一個要早起趕火車的早晨,但想到有豐盛的飯店buffet早餐也就有了起床的動力。令人驚喜的在後頭,正納悶為什麼餐廳會在飯店的10樓,進入餐廳後眼前大片落地窗和無敵Bay view,這才恍然大悟,早餐內容是我整趟旅行中最最滿足的一餐,西式/日式料理一應俱全,還有現烤的鮭魚(電梯裡還有特別推薦是用駒ヶ岳產的木炭烤的(那是哪?)),這間貼心的飯店還在每種料理旁立一張小牌子說明食材的來源,再次證明是身處於物產豐饒的北海道(這句話上次來北海道也說過),加上眼前的View,這頓美好的早餐花了一個小時才結束。身為一間三星飯店,函館的Fitness 330實在令我讚不絕口!! (之後住宿總整理再詳述)

**Information**

★函館Fitness 330飯店 http://www.resol-hotel.jp/hotels/2156/index.html

 
10F的餐廳

 
餐廳裡有獨立面海的座位

 
邊吃早餐邊看的view...左邊的山是看百萬夜景的函館山

 
豐富的buffet...不只眼前這些

 
還有手作豆腐…好健康

 
現烤的魚
(為什麼沒有Omelette~還是比較喜歡洋人料理)

 
電梯裡的小廣告說著烤魚的特色

 
有無敵view的早餐
吃了好多草(生菜)^^
還有北海道的馬鈴薯濃湯

 
甜點咖啡是一定要的,一個小時不是隨便吃的


吃飽飽後開始展開今天的火車之旅,踏出飯店驟降的氣溫讓我再度意識到正身處於北海道,走路5分鐘就抵達JR函館站,函館站的後方是港口和朝市,難怪海風剌骨,旁邊就是賣每天從朝市直送海鮮丼飯的「函館朝市どんぶり橫丁市場」,愛吃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個俗又大碗的好地方。搭特急北斗號前往札幌,雖然車程要3個多小時,但沿途的景色讓我忙的沒空補眠,這段函館-札幌的火車可是包山包海又包湖,先是看到遠方山頭的積雪,經過大沼公園時整輛火車更是直直從溼地的湖面穿過,行駛到海岸線時又是另一番風景,未來新幹線開通後就不是走這樣的路線了,好風景還是要慢慢走才能享受。

 
JR 函館站好大~

 
吃海鮮丼飯的「函館朝市どんぶり橫丁市場」


左邊綠色是Super白鳥號,右邊藍色是Super北斗號 

 
搭特急Super北斗號經過遠方山頭已白

 
火車行駛過大沼公園(看的太入神只錄到最後一點點)

 

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在火車上,抵達札幌又是該吃午餐的時間,氣象預報說今天札幌有機會下雪,外頭的氣溫可想而知,生理反應本能地告訴我該補充熱量(所以冬天令人肥,白極熊那麼大隻不是沒有道理的),腦子裡浮現熱呼呼的拉麵,JR札幌站旁ESTA內的「札幌拉麵共和國」是再理想不過的選擇,拉麵共和國裡共有8間代表北海道各地區的拉麵店,裡頭的裝潢就像古早時街町的景像(類似台灣故事館那樣),正好是中午用餐時間,裡頭的人潮絡繹不絕,排隊排最長的是「次郎長」,本也想湊熱鬧排一下的,但我schedule緊,就選了另一間人也不少又代表札幌的「大心」,反正怎麼樣應該都不會踩到地雷。用餐的地方不是規規矩矩的座位,「大心」裡頭的有好幾個假的路邊攤,就是圍著攤子坐板凳和其它食客肩並肩用餐那種,我點了招牌「本場味噌拉麵」+玉子(糖心蛋) 850YEN,拉麵是比較粗的麵,QQ彈牙的口感很好,湯頭和其它地方的比起來比較偏甜,大概是加了大量蔬菜和洋蔥的關係,肥滋滋的2大片叉燒肉讓人意猶未盡,糖心糖是看到就會想加點的東西:),這碗大滿足的拉麵給我熱量出去對抗外面的寒風。接著去拜訪上次沒去的計時台和秋天尾聲的大通公園,為了蓋JR站章又殺去小樽,感想是北海道真的好冷~~~

**Information**

★ 札幌拉麵共和國 http://www.sapporo-esta.jp/ramen/index.html

    Address: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2丁目1番地 ESTA(札幌エスタ)10階 (JR札幌站東口徒步5分鐘)

    Time: 11:00~22:00 入場無料,年中無休

 
拉麵共和國入口

 
拉麵共和國裡復古街町的裝潢

 
次郎長的人好長啊~


我吃的「大心」裡假的路邊攤 

 
「本場味噌拉麵」+玉子

 
「本場味噌拉麵」+玉子

 
札幌計時台


要進入冬天的札幌大通公園 

 
小小的小樽站(以後新幹線通車會有新小樽站)


小樽有名的就是玻璃藝品,月台上是用藍色玻璃假油燈(裡面還是裝燈泡啦)很有味道 

 

蜻蜓點水般的來到北海道其實是為了搭上次遇颱風無綠的「北斗星號寢台特急」,台灣太小,所以對於這種長程夜臥火車總有種憧景和幻想,站在3年前一樣的月台,一樣的北斗星號標示下,看著藍色老式火車頭緩緩開進來,心裡想著終於讓我搭到了! 雖然才下午5:00但天已全黑,接下來的16個半小時都在這輛火車上渡過,從札幌到東京一共是1214.7km。預算考量下住B寢台的四人房,上、下舖,空間不大,用簾子做為和其它房客的隔間。本以為四人房有分性別,沒想到我的室友是2位阿伯,大傻眼,好在房門是不能關的,睡我隔壁床的阿伯拎著一大袋食物和啤酒一上車就關在自己的小空間裡再也沒出來過,樓上的阿伯在車長查票時充當一下我的翻譯(真的深深覺得日本人現在好敢講英文),於是開始問一些又是從哪裡來的問題,我告訴阿伯要去找火車上的Lounge車廂,我想我是有空間幽閉症,實在無法窩在那張小床上十幾個小時,坐在走道旁拉椅上看書喝啤酒的阿伯決定跟我一塊過去,在Lounge車廂裡我們各自坐在獨立面對窗外的位子(雖然外面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我吃冷冷的火車便當聽mp3,阿伯看書喝啤酒,偶爾交談幾句,阿伯是中學退休職員,搭這班火車回東京,在一段長長的沉默後他突然幽幽地說在札幌和情人(是用Lover這字沒錯)渡過很愉快的三天,臉上的表情看的出來仍沉浸在甜蜜回憶中,白目的我沒大腦地問「為什麼你們不搬到同一個城市?」,阿伯的樣子轉為無奈沒有回答,視線移回書上,我想我問了一個踩到痛處的問題。這段過程事後想起來好似電影畫面… 長程夜臥火車昏黃燈光下老少陌生旅人的對話…

 
搭17:12寢台特急往東京(上野站)

 
月台上不同車種等車的位置不同,北斗星在這


北斗星號車頭上真的有一個星

  
霹靂小的B寢台四人房(我的行李根本沒地方放,還好阿伯們都沒大行李,也不介意我放在走道上)

 
霹靂小的B寢台四人房,床好硬....根本是硬臥

 
走道上有可以從側邊拉出的小椅子

 
Lounge車廂,沒什麼人,日本人好愛窩在自己的小世界,這樣也好,我愛坐哪就坐哪

 


除了沙發還有這種獨立的座位,我和阿伯前一天晚上就是分別坐在右邊和中間的位子 

 
札幌站買的基本款800YEN的火車便當

 
冷便當還是不適合台灣人的我...比起東京的30種菜便當...這個好空虛啊~

**Information**

★北斗星寢台特急 http://www.jreast.co.jp/cassiopeia/hokutosei/index.html
★還有另一種札幌-上野寢台特急Cassiopeia,高級好多,有機會我要坐這個http://www.jreast.co.jp/cassiopeia/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eennddyy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