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歐洲,在台灣!

2005年的第一天,氣溫驟降,山上下雪囉!

        2004年的最後一晚,與死黨們在吃吃喝喝中倒數渡過,12點一過,我急著要回家,為的是第二天早起做個孝順的乖女兒,陪老媽爬山去,在吃完餐廳招牌的Tiramisu後,匆匆與大家道別,誰知2005/1/1凌晨的台北市熱鬧非凡,擁塞情況更勝平常上下班的rush hour,花了將近2個小時才回到家,閤眼時已經是凌晨3點。

        1/1早上本想裝死賴床,一想到不能讓愛面子的獅子座老媽失望,還是勉強振作起精神。在與老媽平時爬山的伙伴們會合後,我們一行10人,老老少少小小,展開兩天一夜的新年健康之旅,首站是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我從來不知道台灣有這麼一座森林遊樂區,多虧愛山的陳氏一家,我們才得以成行。在購票時,售票員就告訴我們這裡之前有飄過雪囉,進入停車場後實在有點冷清,只有零星的小汽車和1~2台大巴士,沒有新年假期預期的人潮,一下車立即感受到寒流在高山上的威力,而且似乎在下毛毛雨,不!那是雪!竟然下雪了呢!雖然是要用肉眼非常仔細才看得到的雪,也足夠讓我們這群生活在熱帶的島民興奮不已。

        接著開始這次旅行的暖身健行,陳大哥帶領大家走林區內的自導式步道,終點是東眼山的最高點,全長5,233公尺,才進入山林沒幾步,兩旁的植物已經開始結霜,再來是步道上也結滿霜,深入森林中不論枯枝緣葉,上頭都沾滿點點雪白,連蜘蛛網、路旁的小磨菇也都罩著一層霜衣,這是山下的我們在台灣從沒見過的景色,一行人走過一個個彎道,接著是一陣陣的驚呼,幸好沒有假期的人潮,讓我們可以完整地享受這寒流帶來的美好。

        中午在山上的涼亭內,各家從背包拿出準備好的糧食一字排開,還有現煮的泡麵,在接近零度的氣溫吃著熱呼呼的泡麵,怎麼吃都是人間美味,路旁經過的人可是投以羨慕的眼神。下山後,沿著北橫公路驅車前往目的地吳大哥的山莊,山莊在拉拉山對面的那座山上(sorry,這次沒做功課,真的不知道山名:P),一路上不時會見到去年7月風災土石流所留下的痕跡,只能用觸目驚心來形容,更覺得那些在新年仍要趕工的舖橋造路人很偉大!在接近山莊時的道路更是狹小,好在盧伯功力高強,我們還在半山上與一台Audi會車咧…

        抵達山莊時吳大哥正在招呼一群登山客,山莊建在半山腰上,是吳大哥和朋友們自己一磚一瓦搭建起來的,山莊很原始,沒電視、沒電話,但生活必需品一應俱全,山莊內部雖無法以星星來評鑑,但山莊前群山重重的景色絕對是花錢也買不到的。據我老媽轉述,這山莊背後有個感人的小故事,吳大哥乃一愛山之人,在一次登山的過程中,同行的好友不幸發生山難過世,最後便是交待他要好好經營這座山莊,提供登山客一個方便溫暖的休憩地,所以今天我們才有機會來到這座山莊。吳大哥除了經營山莊外,還種植許多有機蔬果,那滿園子的菜子菜孫們都是他的baby,他堅持採用有機的方式照顧它們,給它們牛奶、蜂蜜、穀糠等等最好的營養,當山下的高麗菜拼到一顆只有10元的賤價時,吳大哥的有機高麗菜即使要價100元仍是供不應求。在我們抵達前一晚才下過雪,園子裡的菜都被雪覆蓋著,傍晚吳大哥親自拔了兩顆霜降高麗菜,加在吳大嫂熬煮多時的羊肉爐中,當下世上沒有其它更美味的東西啦~

        第二天一早,這次旅行的重頭戲登場,目標是看到A區神木區的第1棵神木,剛起步的一段路果然如吳大哥所說輕鬆自在,還有閒工夫邊走邊拍照咧,接著穿過僅供一人通行的登山口進入森林,由於樹木參天,森林裡實在感受不到冬陽微弱的溫暖,已經不像昨天在東眼山薄薄的霜,遍地是"積"雪喔!沒想到大部分是第一次爬大山的我們便上了進階課程,雪地裡又溼又滑更增加了困難度,在某些比較平穩的路段,積雪也比較厚,第一次感受到踏在雪上鬆鬆軟軟的感覺。雖然氣溫很低,但走了一陣子,我已經滿頭大汗,手套也脫了。我們並沒有見到第一棵神木本尊,因為之後的路況不佳,我們的裝備不夠齊全,在接近神木還有30分鐘路程的地方喊停(其實我很高興,因為已經爬的快累死了),最後我們在神木的孫子前喝杯熱咖啡小憩一下,開始返回山莊,誰知上山容易下山難,我媽什麼都生給我,就是沒把"膽子"給我,下山時因為我太過緊張還滑倒了不少次,並且小心翼翼地以龜速前進,拖累大家的進度:p

        這次的小旅行完全是一連串的意外驚喜,行前我決定抱著以玩歐洲的態度認真地來看待自己的家鄉,果然是不虛此行啊~

 

2005新年健康行相簿

這次我最愛的一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eennddyy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