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整理房間時發現一張泛黃的剪報,那是在2004年去流浪前夕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的,讓當時的我面對去流浪的決定時有更多的勇氣^.^ 現在重新看一遍這張剪報,發現的確印證了裡面的某些事實。藉由這篇文章,可以反芻自己當時流浪前興奮、期待和面對許多未知數那種複雜的心情,旅行前的準備其實也包含於旅行中的一部分,是很令人回味無窮的~當旅行病又開始默默發作的當下,還好有這些回憶支撐著... 把這篇文章PO出來,希望可以給有流浪夢想的人一些勇氣,或是對你的人生注入些不同的觀點也好 =)

p.s.以下這篇文章是我直接照著報紙一字不漏打下來的,是以兩個人的對話方式呈現,也許是翻譯的緣故,可能某些字眼看起來怪怪的吧~

 

摘自2004年中國時報 「輕寓言-與大師談旅行」  ◆保羅。科爾賀專欄  ◆陳正芳/譯

近來搬遷新居,發現一疊與J的對談筆記。經過J的同意,我決定將那時期(1982-1986)會面的言談,以五篇相關的文章公諸於世。為了增進可讀性,我將筆記的文章以對調的方式呈現,如此一來,有些字句便不完全是J所用的字眼,但內容絕對忠實於我所聽見的。我要從1986年的某些對話開始,這是關於J堅持要我到聖地牙哥之路朝聖的言論。

「你說聖地牙哥之路的朝聖非常重要。但是在朝聖之旅的期間,我需要放棄所有:家人、職業、計畫。而又不知道回來之後,一切是否一如往昔」

「我但願對你人事全非。」

「也就是說,我應該冒著失去現在所有成就的危險嗎?」

「失去什麼?一個人只會得到和失去他的靈魂:人原來除了生命,就再沒擁有其他。不要管過去或未來的生活,你是活在現在,你應該以平靜的了悟、喜稅和渴望去朝聖。」

「我有一個摯愛的女人。」

(笑)「這是最平常,也是最愚蠢的藉口。愛不曾阻止一個人去追尋夢想。如果她是真的愛你,她會希望對你有好處的事。此外,你沒有一個你愛的女人,因為那個女人不是你的。愛的能量才是你的,這讓你有計劃地接近她。你可以在任何其他地方如法炮製。」

「那麼假設我沒有錢履行朝聖之旅呢?」

「旅行不總是錢的問題,而是勇氣。過去在你人生最精華的階段,你像個嬉皮遊走世界,那個時候你有錢嗎?沒有。而且幾乎付不起車錢,即使這樣,你還是認為那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歲月-吃得糟、睡在火車站、語言不通而有溝通的障礙、被迫依靠其他人找到過夜的避難所」

旅行是神聖的:人類從黑暗時代開始旅行,為了尋找獵物、牧草、合宜的天氣。很少有人可以不離開他的城市就能了解世界。當你旅行(我所指的不是觀光,而是旅行時的狐獨經驗)時,有四件重要的事在你生命中發生:

  1. 身處於一個不同的地方,那些保護者的柵欄已不存在。一開始,這令人害怕,但一些時候過去,一旦你習慣了,就會了解自家花園圍牆外的世界有著多少有趣的事

  2. 因為狐獨感可能會很強大而具壓迫性,你會敞開自已朝向人群,與他們交談,那些人是你在時,通常不攀談的人。例如餐廳的侍者、其他的旅人、旅館的職員或公車上,你身旁的乘客。

  3. 你需要依靠其他人完成一切;找旅館、採買、知曉如何搭下一班火車。於是你發現依靠別人不是糟糕的事,相反的,卻是一種祝福

  4. 你正在說著你不懂的語言、使用你不明白其價值的錢幣、步行在你不曾走過的街道。你知道你的老友我-擁有過去習得的一切,面對這些新的挑戰完全無能。並且你開始發現埋在你無意識的深處,存在著一個人,他是更有趣、敢於冒險以及開放自己朝向世界和新的經驗。」

「旅行是這樣的經驗:為了將你轉化為原來的你,放棄成為一個你努力成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eennddyy7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